不良信息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络协会>协会动态 正文

行走义乌看变化|走进后宅探访美丽乡村变形记

发布时间: 2018-11-08 10:10: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10月17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楼菲莉)一年一度秋风劲,佳节又重阳。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10月17日,由“义网观察”联盟策划发起的“行走义乌看变化”毅行活动第七场在义乌市后宅街道举行。本次活动以“外提颜值内修气质产城融合乡村振兴”为主题,由20余名热心网友、媒体记者组成的毅行团用脚步丈量、用心体会、用笔记录,切身体验小城镇综合整治带给后宅的巨大变化,在田园诗意里感受浓浓的古韵重阳。

  李祖村

  走进李祖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坐落在村口的景观池,小桥流水、长廊亭舫。池中鱼儿嬉戏,廊前柳树成荫。“灰白色、黛黑瓦、马头墙、坡屋顶”的徽派建筑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古屋青瓦、新房红墙、新旧房屋交杂,却不显凌乱。

  毅行团走进李祖村

  “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曾经的李祖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当地人习惯把李祖村叫做‘水牛角村’,意思就是‘要发展没希望’的村子。”李祖村讲解员介绍。现如今,绿树成荫、风景如画,创客众多成了成了李祖村的新标签。“一直听说李祖村是义乌外商和境外游客感受中国深厚传统文化的地方,今天亲眼目睹,真是不虚此行。”毅行团成员纷纷表示,希望义乌能再多一点这样的特色村,让浓浓古韵多在乌伤大地飘扬。

  毅行团走进曹村

  随着义乌市十大美丽乡村精品线的建设推进,德胜古韵精品线上的曹村发展迅速。走进曹村,村中角角落落不仅干净整洁,更在细节之中见生活艺术。村民们在庭院周围搭起了竹编篱笆墙,把外墙门头修建成古色古香的造型,正逢重阳佳节,攀登德胜岩的游客众多,一些店铺还挂起了吉祥喜庆的花灯。

  毅行团走进曹村

  “村庄要发展,思路要转变,闭门造车行不通。”曹村村书记曹俊民介绍,村庄要发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是基础,结合曹村实际,乘着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的东风,村两委适时提出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设想。“花间乐园”是曹村乡村旅游的点睛之笔,20公顷花间旅游、360度环景、24小时日夜不间断等特点让十月以来的曹村“花间乐园”游客不断。村两委还将村内“老街”破旧的老屋,改造出一个“点道乡吧”,让曹村充分展现出好村好事好文化的独特魅力,打造有故事的乡村、有记忆的街区、有味道的院落。

  近年来,后宅街道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抓手,全力提升美化城镇环境。位于神舟路以东,起航路以南,华劲路以西,环城北路以北,占地72. 38亩的工业区通过综合整治,增加了停车位260余个,实现了区域联防和污水零直排。“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就是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后宅街道办事处主任金旭东介绍。

  曹村

  不久前,后宅街道拆除了办公大院的围墙,并扩建了停车场,所有车位全部向市民开放,赢得百姓纷纷点赞。通过资源整合,办公环境挤得越来越小,腾出来给市民的空间越来越多,街道办事部门为市民至少“挤出”了440个车位,而通过系列综合整治、合理引导,后宅今年已至少增加公共停车位3000个,原先“随意式”停车也形成了规范化疏导。

  多种乡村振兴新模式,一项项乐众惠民服务工程、社区服务建设成果,毅行成员们边走边看,认真记录下了后宅街道的变化。为了深入挖掘义乌各地取得的新成就、新变化,在未来的几个月的时间里,“义网观察”联盟将与义乌网友一起,深入到各个镇街、各个村落,用行走的力量探寻义乌城乡之变。

编辑: 童晓

专题报道

协会活动

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