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信息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络协会>E网观察 正文

行走义乌看变化|用脚步踏访义北 探寻美丽乡村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8-10-12 14:53: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见习记者 丁圆圆 编辑 童荟颖

  中国义乌网9月26日讯(记者 龚成浩 见习记者 丁圆圆 编辑 童荟颖)今天(9月26日),由“义网观察”联盟策划发起的“行走义乌看变化”毅行活动第六场在义乌市苏溪镇、大陈镇举行。本次活动以“村民精神、村容村貌、乡村产业,各有典型”为主题,由10余名热心网友、媒体记者组成的毅行团用脚丈量、用心体会、用笔记录,切身体验现代化和美乡村带给苏溪、大陈的巨大变化,零距离感受乡村面貌之蝶变。

  毅行团成员首先来到光源科技小镇的华灿光电集团。“特色小镇”是浙江近年来创新发展的得意之笔,既是高端要素集聚的平台,也是产业创新升级、拉动有效投资的发动机。目前,小镇以发展第三代半导体光电全产业链集群为主,智能家居、物联网设备研发与制造等产业为辅。现已入驻华灿光电、瑞丰光电、木林森照明、英特来光电和爱旭太阳能电池等10多个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并已全面开工建设。

  “华灿光电等新兴产业的引进,不仅推动本地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带动了周边厂区形成上下游产业,促进整个工业园区共同繁荣和发展。”苏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就曾听说过光源科技小镇技术先进,今天亲眼目睹,真的不虚此行。”毅行成员纷纷表示,希望义乌能再多一点这样的企业,真正实现义乌“智”造。

  随后,毅行团一行还走访了徐樟塘村和新乐村。村内优美的环境、雅致的文化礼堂、干净的路面给毅行团留下深刻印象。行走在徐樟塘村,村内四星级文化礼堂,浓烈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礼堂每天都有各种表演、喜事、会议,真正将小礼堂变成村民活动大舞台。”徐樟塘村党支部书记丁新平介绍,居家养老院是徐樟塘村的另一大亮点,该村从村内挑选14名厨房能人,每天二人轮流到居家养老中心为老人义务服务。从文化礼堂、屋顶绿化、居家养老,一路走来,毅行团成员们处处感受着徐樟塘村用“善”构筑的美好循环。

  在新乐村内,依山傍溪,一步一景,一幅山水田园风光画勾勒的旖旎画卷扑面而来。新乐的美丽蜕变,离不开村两委的“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正当时,在党员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垃圾分类、五水共治工作常态化,焕然一新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逐渐成熟。不变的是文化,变得是风景。“去年,我们村被评为三星级美丽乡村,接下来,我们要向五星级发起冲击。”上任之初,村主任楼鸿鑫一直有个带领村子美丽、富裕的念头。再看现在的新乐村,在夏日的阳光下,明媚地不可方物。

  最后,毅行团成员来到了大陈马贩村。奇幻乐园中粉色的波斯菊、紫色的马鞭草在风中轻轻摇曳,配以虞美人、百日草以及向日葵等花卉不断冲击着毅行团成员的眼球,各种颜色交织在一起,绘成了一幅多彩马畈的风景画。产业转型促发展,美丽乡村入梦来。“作为传统农业村,如不转型升级就没有未来。”马畈村讲解员吴持一介绍。

  近年来,马畈精品村的建设从滨水景观、三线入地、污水提升和村庄景观等工程入手,全面改观了马畈村的整体环境。同时,马畈村注重村内业态培育,出台业态培育扶持办法,鼓励村民创新创业;成立了如青创会、民宿协会等行业协会6个,大力发展美丽产业;以陕西咸阳袁家村为标杆,全力打造古驿道业态精品街。

  项目更新,规划引领创新不停。开辟猕猴桃种植园,成立马畈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农产品展销中心……短短两年时间,马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贩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引进摩天轮以及海盗船等更多种类的设施,不断创新、不断进步,努力打造“浙中众创第一村”。对未来,马畈村民们充满期待。

编辑: 童晓

专题报道

协会活动

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