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信息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络协会>行业资讯 正文

“义网通办”: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义乌样本

发布时间: 2018-04-08 10:03:36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中国义乌网4月8日讯(商报记者王婷)这两天,“义网通办”的集中办公点很热闹,一波又一波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上门对“义网通办”服务平台进行测试、调整,确保4月9日“义网通办”上线后,能够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办事的便利。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义乌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打造“义网通办”项目。目前,“义网通办”进入上线倒计时。

  “什么是‘义网通办’?‘义网通办’的谐音‘一网通办’,最直接的理解就是让老百姓从一个端口就能把事办了,更方便更快捷。除此之外,我们要打造的‘义网通办’的内容会更丰富。”义乌数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以“1+2+4+X+Y”工作路径建设“义网通办”项目,落实“减权、减证、减窗”,全面梳理和细化事项清单,加快政务数据资源有效整合共享,促进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

  所谓“1+2+4+X+Y”模式,即打造一个大数据中心,实现线下一窗式受理、线上一站式服务,推动市级、镇街、工作片、村居(社区)同步开展事项办理,打造PC端、移动应用端等多端服务入口,创新金融服务、医疗服务等更多数据服务应用,从而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义乌样本。

  “这将构建的是一种从政府部门‘端菜’到人民群众‘点菜’的政府服务新模式。”该负责人表示,按照“义网通办”项目(一期)建设实施方案,6月底,义乌要完成“义网通办”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建设,“最多跑一次”事项网上办结实现率60%以上;12月底,义乌要削减、精简行政权力事项100项以上,实现减窗50%以上,减少群众需提交的办事材料20%以上;100%依申请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网上办结实现率80%以上,50%以上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为确保项目建设,义乌专门成立市“义网通办”项目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市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下设综合组、事项梳理组、业务优化组、平台建设组等六个小组,并根据各自任务分工,分别从全市相关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开展集中办公,直至任务完成。

编辑: 龚昌富

专题报道

协会活动

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