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信息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络协会>E网观察 正文

观点 | 小池塘趣

发布时间: 2018-06-01 15:00:00 来源: 义网一家 作者: 缪文

  下午三点半,小区内管道煤气施工队来电叫我下楼挪车。匆忙间竟然忘了带钥匙,结果把自己锁在了门外。于是,闲逛至小区西边的小池塘,在塘边的一块小石头上坐了下来。

  池塘并不大,只有十几个平方,呈不规则的椭圆状。四周高低起伏的黄土地上都种满了蔬菜和其他作物:蚕豆、豌豆、土豆、油菜、大蒜、韭菜、莴苣……岸边长满了茂密的杂草,西北角有一棵的苦楝树,枝叶稀疏却开了不少花。树下是爸妈用竹竿和木条搭起来的丝瓜架,丝瓜架旁是用水泥预制板砌成的小埠头,供大家洗手和提水浇菜。五叔的十几只蜂箱北斗七星似的点缀在小池塘的东北角。池塘里,水草和浮萍联手在水面编织了一张大网,蝌蚪无忧无虑地到处游荡,树影时不时的戏耍着小蝌蚪,青蛙和小鱼在水草丛中捉迷藏;蝴蝶在楝树花间翩翩起舞,耳畔旁不时有蜜蜂嗡嗡飞过,两只麻雀在丝瓜架的细绳上荡着秋千,窃窃私语,刚刚苏醒不久的小蛇怯生生地躲在草丛中偷窥窃听,树叶在微风中演奏出一曲和谐的旋律……

  站在小池塘边,沐着和煦的阳光,清风裹挟着泥土的芬芳,夹杂着蚕豆花的清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令人迷醉。于是脱掉鞋袜,挽起裤脚,把脚泡在清凉的水里,打着水花,听着小虫的鸣嘶和蛙声,闻着水草那股清幽的淡香,享受着大自然恩赐的这一份舒适和惬意。微风拂过,几片楝树花飘落下来,掉在水面上,荡起层层涟漪,引来了一群小蝌蚪的围观。儿时的记忆,儿时的乐趣就在眼前,亲切而熟悉!

  有人说,生活的恬淡在于无欲无求,烦恼来自于对生活太完美的追求,而“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的旷达和“美酒饮至微醉后,好花看到半开时”的雅趣只是幸福的一种诠释。此刻,沉醉在温馨、清雅、闲适、神怡、恬淡、雅趣几种意境交融之中的我,深感幸福是如此简单,烦恼又何必!

  我是个农民,离不开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抔土一滴水,我都深深地眷恋着!喜欢她的芬芳和气息!不管她将来如何变化,我永远不会忘记这种味道,初心不改,为她守候!

编辑: 龚昌富

专题报道

协会活动

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