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信息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络协会>协会动态 正文

“智造”赤岸展新颜——“行走义乌看变化”毅行活动第二站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5-04 16:38: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中国义乌网4月20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踏入赤岸,如沐清风。4月18日,由“义网观察”联盟策划发起的“行走义乌看变化”毅行活动第二站在赤岸镇举行。本次活动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由近30名热心网友、媒体记者组成毅行团,行经丹溪酒厂、羊印村以及绿色动力小镇等地,一同探寻产业转型升级给赤岸带来的巨大变化。

  产业转型促发展,美丽乡村入梦来。近年来,赤岸镇不仅充分发挥尚阳、羊印等乡村旅游的资源优势,还广泛招商引资,在促进传统丹溪酒厂“涅槃重生”的同时,引进吉利发动机等新兴产业,真正成为休闲养生福地、工业智造新城。

  漫步赤岸丹溪酒厂,远远飘来的红曲酒浓香四溢,舀一勺抿上一口,甘甜香醇。丹溪酒是义乌唯一的“中华老字号”,拥有多项发明专利。“作为传统产业,如不转型升级就没有未来。”丹溪酒非遗传承人朱宸民说。2016年,曾陷入债务危机的丹溪酒厂在市政府的支持下破产重组。

  在丹溪酒业新厂地下室,储存着千万坛红曲酒,这些酒经过一年一季的酿造、精心存储以及筛选,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丹溪酒不仅是酿造工艺的传承,更是丹溪文化的传承。”毅行成员纷纷表示。朱宸民说,他们计划5年内实现年产量5万吨,累计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同时带动当地1500人就业,让丹溪酒业再现辉煌。

  除传统丹溪酒业外,绿色动力小镇的建成更为赤岸注入了新活力。目前,小镇已落户锋锐发动机、义利动力总成、英伦新能源整车、沃尔沃发动机等项目。“吉利发动机等新兴产业的引进,不仅促进了本地就业,还推动本地产业转型升级。该项目在融合工业旅游的同时,促进了赤岸镇经济发展。”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前就曾听说过动力小镇技术先进,今天亲眼目睹,真的不虚此行。”毅行成员汪洋激动地说,“希望义乌能再多一点这样的企业,真正实现义乌‘智’造。”

  如今,赤岸新旧产业融合发展不仅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还推动了赤岸镇乡村振兴。近年来,善于求变的羊印村积极发展农家乐项目,如今又建成了刻有羊印历史的文化礼堂;完成土地流转的莱山村正在研究旅游新元素,打造国学礼仪之乡。

编辑: 楼菲莉

专题报道

协会活动

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