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信息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络协会>E网观察 正文

市场管理要开启“儿童假期”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9-28 09:48:13 来源: 义网一家 作者: 竹幽客

  8月3日,义乌篁园市场里发生了一起惨剧。一名6岁的儿童调皮捣蛋的向电梯设备控制箱撒了一泡尿,在爬出门时意外从故障电梯八楼坠落,身受重伤。事件的真相和责任仍在调查和认定过程中,可是市场儿童的安全问题却给各方敲响了警钟。

  每年的暑假和寒假,义乌的几个市场里耍玩的儿童就会突增。原因是许多经营户和管理人员家里无人照管小孩,便会把小孩带到了他们工作的场所——市场里边。边工作边带小孩,此举当然是不提倡的。但是有些家长也是出于无奈,才会抱着工作和小孩可以兼顾的心态捱过这个假期。寒暑假,一大群儿童晃荡在几大市场这已是既定的事实。

  由于儿童心智不成熟、辨别是非能力弱,加上活泼好动、自我保护意识差,因而可能引发多种安全问题。市场儿童的假期安全不是新问题,但是却考验着管理方的水平和智慧?

  蓓蕾初开,前程无限,假期里孩子倘若在市场发生意外伤亡,令人痛心。义乌的几大市场管理有必要开启“儿童假期”模式,在市场里充分发挥服务和管理职能,加强宣传引导,齐抓共管确保市场里的儿童生命安全,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在寒、暑假期开始时,提醒经营户和员工应尽量避免把孩子带到市场里边,真需带来,督促家长切实加强监管,使家长在市场里边,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市场要做好拉网式的市场隐患排查,摸清市场区域内是否有安全警示牌,对儿童有可能逗留耍玩的地方梳理汇总,并做巡防和监管。有条件还可以在市场里边开设半收费半公益的儿童游乐场,便于孩子集中管理。总之,只有市场各方都行动起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有堵有疏,孩子们的安全才有保障。

  对孩子疏于管理、孩子缺乏安全意识和生活环境本身存在安全隐患是发生意外悲剧的共同特征。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关爱孩子是大家责不容辞的义务。给“市场儿童”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需要社会各方特别是市场管理方多一分智慧和责任。

编辑: 龚昌富

专题报道

协会活动

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