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信息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络协会>E网观察 正文

文明需日常养成

发布时间: 2017-09-28 09:48:08 来源: 义网一家 作者: 一江秋水

  最近,“快乐暑假,文明一夏”的微文明活动,在朋友圈中引起广泛热议。有些家长更是误解了学校和主办单位的意图和初衷,以为一天需上传20条信息,从而进行疯狂发送,导致朋友圈霸屏。其实,这种行为本身不理智,缺乏言传身教的引导作用,收效甚微。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一举一动都直接影响着他们的成长。文明养成没有“速成”的,它需要贯穿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从点点滴滴的小事抓起,从而使文明行为成为一种习惯和准则。古人常说“滴水穿石”,滴水之所以能穿石,就在于其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能量为大能量,数量的积累必然带来质量的变化。文明养成亦是如此。

  减少不文明行为,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不要以为这些行为与己无关,只是停留在口头谴责上。更多的时候,每个人都应严格要求自己,养成文明的习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通过一言一行约束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传播文明行为带来的正能量,使文明养成贯穿于日常生活之中。

  注重个人日常行为,从点滴做起。很多时候,当我们需要别人去做某件事情的时候,都需要我们自己首先做到。购票乘车主动排队,礼让斑马线要自觉等这些文明习惯,在于日常的养成,它需要一个许多人自觉努力和潜移默化的过程。

  君不见,在法国的餐厅,常常可以看到耐心擦拭摆放餐具的服务员,这份态度足以促动优雅用餐的行为自然而成;在英国,绅士们总会“谢谢”“请”不离口,照顾女士优先,久而久之,女士们也就从容以对。正如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所说,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

  总而言之,提升文明水平、促进社会文明健康发展,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需要我们扎扎实实、一点一滴的去做,注重积累提高、注重熏陶和引领,只有如此,才能不断实现新的发展和提高。

编辑: 龚昌富

专题报道

协会活动

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