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信息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络协会>协会动态 正文

从水源到污水处理厂 义乌网络护水队苏溪镇见证水的“一生”

发布时间: 2017-09-19 14:20: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中国义乌网8月21日讯(记者 吴杰)2017“文明义乌E网先行”义乌网络文化季目前正在开展,作为网络文化季主活动之一的“守护门前那眼清泉”网络护水活动也正在火热开展。8月21日,苏溪镇工作人员、河小二青年突击队(团员,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还有巡溪员、河道保洁员以及义网观察成员冒着酷暑,一起对苏溪镇的河道展开日常护水巡河工作。

  巧溪水库是苏溪镇水源所在地,发源于此的巧溪亦是苏溪镇的母亲河,巧溪水库向来以水清著称。巡河第一站,护河队员们就先来到了巧溪水库,在水库库区,巡河队员见识了库区严格的保障体系,水库的管理人员每天要上下巡查大坝许多遍,保证水源不受污染。

  在大陈江苏溪镇段,修建有非常有特色的景观工程,闲暇时间,附近的居民都特别喜欢到这里游玩。家住大陈江边的傅巍巍说:“这里景观工程修建好之后,我晚上也经常带着女儿来这里玩,不仅是乘凉的好去处,而且这里的水很好,可以观赏很多小鱼小虾。”一直以来,苏溪镇对大陈江的保护工作就做的特别到位。

  在岸边,记者发现,大陈江水质很好,水草生长也比较茂盛,时常可见小鱼在水中游来游去。“茂盛的水草给里面的小鱼小虾提供了生长环境。”河道保洁员李樟兴告诉记者,“我们这些保洁员在这里工作三年了,平常的主要工作就是捞水里的浮萍和一些漂浮物。”在巡河中,巡河队员看见河道里有浮萍等漂浮物,主动拿起捞网,与河道保洁员一起保护河道干净。

  走过源头,走过河道,苏溪镇巡河最后一站放在了苏溪镇污水处理厂。在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巡河队员们看到了水如何一步步从浑浊走向清澈,最后通过湿地的净化排向河道。据了解,在苏溪镇污雨分流工作改造之前,苏溪镇污水处理厂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营状态,通过改造,污水处理厂需要处理的污水下降了将近三分之一,大大缓解污水处理厂的压力。目前,苏溪镇正在运营的178宗工业企业已全部完成了雨污彻底分流改造,而农村雨污合流治理结合“垃圾分类”已完成85.5%,剩余的也将在9月底全部投入运营。

  接下来,网络护水队将每月组织开展巡查河道、清捡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等活动。同时,采用多形式开展“五水共治”工作宣传活动,对“五水共治”各个项目进行督查,提出建议。

编辑: 祝璐

专题报道

协会活动

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