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信息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络协会>行业资讯 正文

无故卷入“网络诈骗”协助“警方”调查被骗3万元

发布时间: 2016-03-29 13:54:12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楼剑平

  中国义乌网7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楼剑平) 7月13日,平白无故被告知手机欠费,又莫名其妙卷入一宗“网络诈骗案件”,让阿华(化名)惊慌失措。后来阿华协助“警方”调查,不知不觉被骗走3万元血汗钱。

  阿华是江西人,30岁,在义乌某村务工。7月13日下午2时许,阿华接到一个来电显示为“009769531054939”的电话,对方自称是“金华电信”工作人员,说他的手机马上要停机了。

  “麻烦你帮我查一下,我的话费怎么耗得这么快?”前几天才充过话费的阿华觉得莫名其妙,要求查话费。过了一会,对方再次致电阿华,告诉他“你是不是还在用另一个手机号码,已经欠费2659元”,并把号码报给他确认。

  阿华连忙称自己并没有使用这个号码。对方又说“从登记信息看,今年4月9日,你在广州市天河营业厅用身份证办理的”。阿华对此予以否认。

  随后,对方“帮助”阿华联系了广州市天河公安局“陈警官”,获悉该手机号码涉嫌一宗网络诈骗案。紧接着,“陈警官”也给阿华打来电话,问了他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然后严肃地说“你所涉案的诈骗金额高达98万元人民币,我局作为重点案件在侦办”。接着“陈警官”又问阿华“认不认识一个叫李平的东北人”,并说正是“李平”供述这98万元钱已被阿华拿走,存入阿华的银行卡里。

  “我不认识他,也没骗过钱,更没去广州办过什么手机卡和银行卡。”阿华连呼冤枉。“陈警官”马上安抚阿华说:“你也不要着急,我们警方会调查清楚的,不会冤枉你。”同时,“陈警官”要求阿华“协助调查”。

  “陈警官”把电话转接给上级“罗队长”,“罗队长”又问了阿华的相关个人信息,还问他“银行里存了多少钱”。阿华如实告知自己定期存了3.5万元。

  “你马上去银行把钱取出来,转为活期。”那“罗队长”命令道,“待会存入我们警方设立的安全账户。”阿华不敢耽搁,立即去荷叶塘某银行网点取出3万元,存入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此后,“罗队长”就挂机,那个电话再也打不通了。此时阿华突然醒悟过来,知道自己被骗了,当晚就报案。

  义乌民警表示,警方办案不会如此草率,若有证据证明阿华有重大诈骗嫌疑,肯定要展开秘密抓捕或实施网上通缉,岂能如此堂而皇之打电话调查,更不会要他把钱存入所谓的“安全账户”。没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以后遇到类似情况,千万不要慌张,不妨先拨打110咨询一下。

编辑: 黄优鑫

专题报道

协会活动

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