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信息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络协会>协会动态 正文

白天是忙碌的医生 脱了白大褂是热门网络小说写手

义乌一医生,业余时间写了10部历史小说

发布时间: 2016-03-29 09:01:2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白天是忙碌的医生,下班脱去白大褂,端坐在电脑前,感受指间流淌精彩故事的喜悦———义乌中心医院的70后医生王成刚,在8年业余时间里,写了10部网络连载小说,有的小说点击量超过2300多万次。

  业余时间写了10部小说

  这些天,王成刚正在用“黄昏前面”的笔名,写第10部网络小说《明帝国》。

  《明帝国》是一部历史穿越小说:一个叫曹越的现代人因一场意外穿越到明末崇祯年代,看到大明江山即将沦陷,他努力抗争,试图挽回明朝江山……

  昨天中午,该小说已在“起点中文网”上更新到了第47章,点击量超过10万次。

  在王成刚已经完成的前9部网络小说中,除了因网络编辑特别邀约写了一部都市言情小说外,其他8部都是历史小说。

  一台湾退休老人看完小说

  给他“打赏”了1000元

  王成刚的老家在义乌农村,小时候受喜欢书法和历史的父亲影响,初中时就啃完了家里各类历史小说。上学时,他还迷上了金庸等人的武侠小说。每每读到英雄大展拳脚保家卫国的篇章,他总是热血沸腾。

  初中毕业时,王成刚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进了金华卫校,之后成为一名检验科的医生。

  下班后脱去白大褂,王成刚喜欢安静地翻看历史小说和各类历史文献资料。2009年6月,读完一本精彩的历史小说后,他萌发了自己写网络小说的念头。

  于是,他在一家网站开始连载第一本穿越历史小说《大唐军魂》。这部小说讲的是,一位指挥学院毕业的现代特种军人,穿越来到大唐贞观年间,成了李靖的孙儿,他用一支以现代军事思想调教出来的大唐军队征战天下,所向披靡……

  一开始,王成刚只是因为兴趣所致,每天在网上连载更新。一段时间过后,网站编辑主动跟他联系,要跟他签约。两个月后,居然收到网站邮寄来的一笔千元稿费,这让他喜出望外。

  更让他兴奋的是,自己拥有了一批网络读者。网站有个“打赏”功能,读者如果喜欢作品,可以给作者付费鼓励。一名台湾退休老人,看了他这部小说后,留下了1000元的打赏费。还有读者,在小说快要完载前私信他,希望能给故事主人公一个完美的结局。

  “粉丝”的鼓励,让王成刚更有信心。目前,190万字的《大唐军魂》在网络上的点击量已超过2300万次。有时候,签约网站发给他的月稿费达到5位数。市面上甚至有了盗版的《大唐军魂》纸质小说,这让王成刚哭笑不得。

  一声“大人”喊错了

  元芳你怎么看?

  王成刚说,他特别偏爱隋唐历史。唐朝建立到安史之乱,这百余年的历史,他读得滚瓜烂熟,他的小说也大多以这段历史为背景。

  为什么要采用穿越的形式写历史小说?王成刚的解释是,后人没法改写历史,但可以用轻松的笔调戏说历史。要让读者在小说中有代入感,就要找一个现代人回到历史中,通过现代人的思维,让故事情节耳目一新。比如在一部小说中,他让穿越的主人公建议唐人改良“一季水稻一季小麦”的农耕方式,解决百姓温饱问题。“现在我们后人回看历史,一些关键时间点、转折事件中,如果能阻止某些事情发生,整个中国历史都会被改写。”

  虽然是戏说历史,但王成刚对正史不敢有马虎。常常为了写一小段小说情节,查阅多种历史文献资料。有一回,写到大唐征伐吐蕃的故事情节,为了了解吐蕃的历史,他通过网络、上图书馆查找了不少吐蕃王朝的资料。

  历史文献研究多了,他发现当前古装电视剧中,漏洞百出。比如,曾热播的古装剧《神探狄仁杰》,就有不少破绽。“明朝前,‘大人’是对父母、祖父母等长辈的称呼,并不是对官职的称呼。因此,剧中‘狄大人’的称谓是错误的;唐朝时,牛是主要农耕主力,病死的牛都要官方统一处置,民间不可能吃牛肉。‘小二,来二两牛肉’这样的台词是一个笑话。”

  春节每天还更新4000字

  书里书外皆是精彩

  目前,王成刚总共写了2000万字的小说。这个春节,除了走亲访友,他还每天在网络上保持至少4000字的更新量。

  在业余时间能写自己喜欢的小说,还能挣到一笔稿费,他说是人生一大美事。更重要的是,写小说似乎并没有挤占王成刚太多的休息时间。平时,他除了接送孩子上学放学、辅导孩子功课外,节假日还经常陪家人外出旅行。

  这些小说,大多是他在晚上7点~10点半写成。“从指间流淌出精彩故事的感觉很过瘾。”在他的影响下,上小学的女儿也酷爱阅读。

  王成刚说,今后只要有空余时间,还是会继续坚持写网络小说,因为这不仅是他的兴趣爱好,也让全家人生活变得更美好。

编辑: 黄优鑫

专题报道

协会活动

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