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信息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网络协会>E网精品 正文

风雪天 中国义乌网记者跟随义乌民警体验一天的巡逻

发布时间: 2016-03-29 13:36: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甄兰

  中国义乌网122日讯(记者 甄兰)今天上午9点半,寒风裹挟着雪花纷纷扬扬落下,已是白雪皑皑的义乌,积雪还在不断加厚。公安局巡防大队稠城中队民警李玮钢、巡防队员丁旭东、张桔清、王俊男,此时正好巡逻到绣湖公园,中国义乌网记者在这里找到他们。

  身上穿着一件黑色雨衣,雨衣里面是执勤服、防刺装备,脚上穿着黑色的鞋,戴上雨衣帽子,看起来包裹得严严实实,但他们脸上还是被冷风吹得红红的,不停地搓着双手。

  一杯姜汤暖人心 带病坚持工作

  李玮钢和巡防队员负责绣湖巡区的巡逻工作,一个城中中路、丹溪路、工人西路和城中路围成的四方块,还包括巡区里的弄堂、街巷和公园。早上8点半开始,他们已巡逻过丹溪北路、南门街和城中中路。

  “喝杯姜汤,驱驱寒。”“牛奶趁热喝掉,一会儿就凉了。”这时,稠城中队中队长王成功、副中队长俞函骠正带着姜茶和热饮来关心巡防队员。“这几天暴风雪天气,弟兄们步行巡逻很不容易。”王成功说,平时队员们都是骑着摩托车在路面巡逻,碰上雨雪天气,骑车易打滑,就选择步行巡逻。他表示中队已为队员们熬制了大锅的姜汤,牛奶也放在盛满热水的铁桶里温着。

  李玮钢和队员们双手捂着姜汤,慢慢地吹了几口,就喝下去。喝完姜汤,他们把热牛奶放在口袋里,没歇几分钟,由民警李玮钢领头,巡防队员依次排在后面,一行人又沿着路面往前走。

  记者跟在他们后面,冷风卷着雪花不断得吹到脸上,冰凉刺扎,眼睛都睁不开,不一会儿就落在了他们身后。他们四个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眼睛不停打量着前方和四周,仔细观察着路面的情况。行道树上的雪块不时砸落在他们身上,顾不上擦,没多久就化成雨水流下来,雨衣上一片湿漉。

  在县前街和北门街交叉路口,他们突然停下了脚步。“你稍微等一下,我们看一下你身份证信息。”李玮钢叫住了一个对面走过来的男子,他拿出盘查的平板电脑,询问着这位男子的身份信息、暂住地址和有没有前科相关情况。丁旭东站在李玮钢的旁边,拿出笔记本,仔细记录着查询的信息。张桔清和王俊男则站在另一侧,警戒观察着盘查情况。他们四人把男子围成了个圈。

  “这男子缩着脖子,刚才看来看去,有点奇怪,但询问后发现他是云南昭通人,其他没什么问题。”李玮钢告诉记者,刚刚他们觉得这名男子形迹可疑,就在路面设卡盘查下,“这是我们路面巡逻的设卡盘查工作,会对犯罪分子起到震慑的作用,老百姓看到了,心里也会觉得安全踏实。”

  记者注意到,李玮钢的左眼又红又肿。“前天抓了个嫌疑人,这之前的一个星期一直在侦查视频监控,没注意,得了结膜炎。”他说,昨天已经趁着中午休息的时间,去医院挂了水,今天中午再去下,回来继续巡逻。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不休息时,他笑呵呵地摇了摇头,“这都是小问题,不碍事,队员们平时也会受点伤,都是坚持工作的。”

  十年如一日 每天巡逻40多公里

  步行巡逻过县前街、工人西路、城中中路,中午11点半时,李玮钢和巡防队员回到单位吃中饭。两个肉丸、炒平菇、炒包心菜,丁旭东和同事们端来饭菜后,就哗哗吃了起来,吃饭时话不多,20来分钟他们就吃完了。

  吃完饭没有休息,丁旭东整理好执勤装腰带的对讲机、手电筒、执勤包等,再套上雨衣,就准备出发了。记者看到,这时3个巡防队员都换上了长筒雨鞋,“早上的鞋子已经进了水,湿了,必须穿雨鞋开始下午的巡逻。”

  对于丁旭东来说,这套执勤装并不陌生,他已经穿了11年,且穿着执勤装每天巡逻40多公里。2005年义乌巡防大队刚成立时,他就进了稠城中队成为一名巡防队员,现在在队员里面已经算经验丰富的了。

  当记者问起这份工作是否枯燥时,他介绍道,巡防队员的工作,主要是负责路面的案件巡逻,当巡区内有突发情况时,必须三分钟赶到现场,了解控制现场的情况,第一时间向指挥中心和所里汇报。当老百姓有问题求助时,也积极帮助。丁旭东表示,巡逻的工作看着可能有点像“扫大街”,但其实必不可少,至关重要,“我们一定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控制现场的人。”

  他想起2009年11月的一天,那天凌晨三点半,他和队员在义驾山附近巡逻时,发现了鬼鬼祟祟的四个小鬼,其中三个人戴着帽子。有多年巡逻经验的他一眼就看出这几人比较可疑,但看到对方是四个高个的20岁小伙子,他心里也有点害怕。他故意慢慢地一个一个登记小伙子的身份信息,来拖延时间,等到宾王巡区的巡逻队员赶到时,对小伙子进行搜身,果然搜到了电警棍、绳子、口罩等东西,“他们几个正在预谋作案,抢劫东西,后来马上就被警方刑拘了”。

  11年巡逻下来,打架、斗殴、火灾、跳楼等突发情况丁旭东已全部经历过,这份工作有一定的风险。巡防队员现在是两天白班、两天前半夜、两天后半夜、两天休息4班3倒的工作流程,也很辛苦。“平常休息时会陪陪家人,和朋友去钓钓鱼。”丁旭东表示会这样放松自己。

  记者和丁旭东聊天时,他的对讲机里不时传来指令信息,“现在我们都在一个平台上,110指挥中心传来的警情信息,每个巡区都能接收到。”三四个巡防队员为一组,现在稠城中队分成8个小组,负责辖区内的14个巡区。

  12点左右,丁旭东和队员们走上城中中路,开始了下午的巡逻工作,和早上一样的队伍,一样的路途。大雪纷飞中,他们的身影渐渐模糊……和稠城中队一样,福田、北苑、江东、稠江等街道都有自己的巡防队员,他们守护着义乌这座城市的日与夜,守护着城市的安宁与祥和。

编辑: 黄优鑫

专题报道

协会活动

会员单位